覆盆之冤 [ fù pén zhī yuān ]

基本释义

形容无处申诉的冤枉(覆盆:翻过来放着的盆子,里面阳光照不到)。

详细释义

【解释】:翻过来放的盆子,阳光照不到里面。形容无处申诉的冤枉。

【出自】:《抱朴子·辨问》:“周孔自偶不信仙道。日月有所不照,圣人有所不知,岂可以圣人所不为,便云天下无仙,是责三光不照覆盆之内也。”

出 处

《抱朴子·辨问》:“周孔自偶不信仙道。日月有所不照,圣人有所不知,岂可以圣人所不为,便云天下无仙,是责三光不照覆盆之内也。”

近义词

不白之冤,复盆难照

成语接龙

冤家对头头上末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离播越越鸟南栖栖风宿雨雨沐风餐餐风咽露露水夫妻妻儿老少少小无猜猜拳行令令人作呕呕心沥血血国三千千思万想想望丰采采椽不斫斫雕为朴朴素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行满满载而归归心如箭箭不虚发发怒穿冠冠冕堂皇皇天后土土鸡瓦狗狗傍人势势焰熏天天花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落石出出处殊途途遥日暮暮楚朝秦秦筝赵瑟瑟弄琴调调三斡四四纷五落落落难合合而为一一身五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二二惠竞爽爽心悦目目定口呆呆里撒奸奸掳烧杀杀马毁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水桑田田夫野老老弱残兵兵销革偃偃甲息兵兵拏祸结结驷连骑骑马找马马放南山山重水复复旧如初初露锋芒芒然自失失魂丧魄魄消魂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木难彫

英文翻译

dark injus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