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檄而定 [ chuán xí ér dìng ]

基本释义

檄:讨敌文书;定:平定。比喻不待出兵,只要用一纸文书,就可以降服敌方,安定局势。

详细释义

【解释】:檄:讨敌文书;定:平定。比喻不待出兵,只要用一纸文书,就可以降服敌方,安定局势。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今大王举而东,三秦可传檄而定也。”

【示例】:获操则威震天下,中原虽广,可~。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今大王举而东,三秦可传檄而定也。”

成语接龙

定倾扶危危言耸听听而不闻闻风响应应付裕如如狼如虎虎体元斑斑斑点点点铁成金金淘沙拣拣佛烧香香象絶流流水游龙龙行虎变变心易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前残烛烛照数计计出无聊聊表寸心心领意会会者不忙忙不择价价值连城城北徐公公明正大大放悲声声音笑貌貌合情离离本趣末末如之何何所不至至亲骨肉肉袒牵羊羊很狼贪贪得无厌厌难折冲冲锋陷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国大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城野战战天斗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无退表表里如一一门心思思绪万千千水万山山阴乘兴兴师问罪罪不容诛诛尽杀绝绝色佳人人中龙虎虎荡羊群群情鼎沸沸沸扬扬扬威曜武武昌剩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散云飞飞蒭挽粟粟红贯朽朽竹篙舟舟车劳顿顿足椎胸胸中有数数典忘祖

英文翻译

surrender the enemy without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