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露之思 [ shuāng lù zhī sī ]

基本释义

指对父母或祖先的怀念。

详细释义

【解释】:指对父母或祖先的怀念。

【出自】:《礼记·祭义》:“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凄怆之心,非其寒之谓也。”

【示例】:~既极,宜沾雨露之恩。 ◎明·高则诚《琵琶记·一门旌奖》

出 处

《礼记·祭义》:“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凄怆之心,非其寒之谓也。”

例 句

~既极,宜沾雨露之恩。 ◎明·高则诚《琵琶记·一门旌奖》

近义词

霜露之悲,霜露之感

成语接龙

思潮起伏伏虎降龙龙生九种种学绩文文治武功功成名就就汤下面面折庭争争名夺利利害得失失道寡助助桀为恶恶衣恶食食不暇饱饱经霜雪雪窖冰天天外有天天荆地棘棘地荆天天人共鉴鉴机识变变化无穷穷日落月月白风清清浄无为为人师表表里受敌敌众我寡寡不敌众众口同声声名鹊起起早睡晚晚节不终终身大事事往日迁迁延日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成于思思睿观通通变达权权倾中外外简内明明月清风风云突变变心易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不穷穷猿投林林寒涧肃肃然起敬敬上接下下笔成文文献之家家贼难防防微杜衅衅稔恶盈盈盈一水水底纳瓜瓜田之嫌嫌长道短短褐不完完事大吉吉光凤羽羽毛未丰丰功厚利利喙赡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象渡河河清云庆庆吊不行行同能偶偶变投隙隙穴之窥窥豹一斑斑驳陆离离鸾别鹤

英文翻译

Thoughts of frost and d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