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心刻骨 [ cì xīn kè gǔ ]

基本释义

1.犹刻骨铭心。指感念至深。

2.亦作“刺心切骨”。内心极其悲愤。

详细释义

【解释】:①犹刻骨铭心。指感念至深。②亦作“刺心切骨”。内心极其悲愤。

【出自】:清·陈确《答恽促升书》:“遵教及此,直是刺心刻骨,弟诚多言矣。”

【示例】:他们的是非,往往和我们的颠倒。往往我们所以为~的,他们却雍容谈笑的不理。 ◎冰心《寄小读者》六

出 处

清·陈确《答恽促升书》:“遵教及此,直是刺心刻骨,弟诚多言矣。”

近义词

铭心刻骨

成语接龙

骨肉相连连三跨五五心六意意气洋洋洋洋大观观者云集集腋成裘裘弊金尽尽如人意意广才疏疏财仗义义胆忠肝肝心涂地地覆天翻翻箱倒箧箧书潜递递兴递废废寝忘餐餐风宿雨雨打风吹吹毛求瑕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团和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胎肉眼眼尖手快快刀斩麻麻姑献寿寿山福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行一世世风日下下回分解解衣衣人人生如寄寄迹山林林下高风风里杨花花攒锦聚聚蚊成雷雷动风行行不贰过过而能改改换家门门可张罗罗织罪名名标青史史无前例例行差事事倍功半半筹不纳纳污藏垢垢面蓬头头昏目眩眩视惑听听天任命命世之才才过屈宋宋斤鲁削削职为民民生凋敝敝衣粝食食方于前前所未闻闻风丧胆胆战心摇摇摇欲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

英文翻译

bear in mind for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