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鹜短鹤 [ xù wù duǎn hè ]

基本释义

比喻违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损。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违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损。

【出自】:语出《庄子·骈拇》:“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是故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

【示例】:小大相形,是~之论也。 ◎明李贽《念佛答问》

出 处

语出《庄子·骈拇》:“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是故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

成语接龙

鹤怨猿惊惊弓之鸟鸟啼花落落落大方方外之人人心不古古调不弹弹丸之地地覆天翻翻唇弄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言风语语四言三三回九转转灾为福福至心灵灵心慧齿齿如齐贝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头虎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轻力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罡踏斗斗鸡走狗狗傍人势势穷力屈屈节辱命命世之才才子佳人人情世故故弄玄虚虚构无端端倪可察察言观色色胆迷天天壤之隔隔岸观火火伞高张张眉努眼眼穿心死死而无怨怨家债主主忧臣辱辱身败名名满天下下车泣罪罪不胜诛诛心之论论今说古古井不波波谲云诡诡言浮说说古谈今今昔之感感恩戴德德薄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条烟叶叶落知秋秋月寒江江南海北北窗高卧卧不安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饥息劳劳心焦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一胜负负险不臣臣门如市

英文翻译

A short cr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