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风祥麟 [ wēi fēng xiáng lín ]

基本释义

麒麟和凤凰,古代传说是吉祥的禽兽,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见到。后比喻非常难得的人才。

详细释义

【解释】:麒麟和凤凰,古代传说是吉祥的禽兽,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见到。后比喻非常难得的人才。

【出自】:《宋史·符瑞志中》:“元康四年,南郡获威风。”《宋史·乐志一》:“九年,岚州献祥麟。”

出 处

《宋史·符瑞志中》:“元康四年,南郡获威风。”《宋史·乐志一》:“九年,岚州献祥麟。”

成语接龙

麟趾呈祥祥云瑞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才浅识识文断字字顺文从从风而服服牛乘马马面牛头头足异处处之夷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强力壮壮气凌云云消雾散散带衡门门阶户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而不化化整为零零圭断璧璧合珠连连枝带叶叶散冰离离析涣奔奔逸絶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似悬河河倾月落落荒而走走斝飞觞觞酒豆肉肉飞眉舞舞文玩法法不阿贵贵人多忘忘啜废枕枕方寝绳绳愆纠缪缪力同心心神不宁宁折不弯弯腰捧腹腹心相照照萤映雪雪上加霜霜露之病病病歪歪歪心邪意意气自如如日方中中流砥柱柱石之坚坚甲厉兵兵老将骄骄奢放逸逸尘断鞅鞅鞅不乐乐极生哀哀痛欲绝绝世独立立竿见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风遗文文无点易易如翻掌掌上明珠珠零锦粲粲然可观观者云集集思广益

英文翻译

Powerful and ausp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