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手相庆 [ é shǒu xiāng qìng ]

基本释义

把手放在额上,表示庆幸。同“额手称庆”。

详细释义

【解释】:把手放在额上,表示庆幸。同“额手称庆”。

【出自】:清·王韬《淞滨琐话·卢双月》:“泥金高揭,邻里喧哗,挤庭下几满。喜极入告,额手相庆。”

【示例】:不抵抗将军下台,上峰易人,我士兵莫不~。 ◎鲁迅《伪自由书·“有名无实”的反驳》

出 处

清·王韬《淞滨琐话·卢双月》:“泥金高揭,邻里喧哗,挤庭下几满。喜极入告,额手相庆。”

近义词

额手称庆,以手加额,额手称颂

成语接龙

庆吊不行行步如飞飞蛾投火火烛小心心慌意乱乱七八遭遭逢不偶偶烛施明明刑弼教教无常师师出无名名山大川川泽纳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少少气无力力尽筋疲疲于奔命命词遣意意兴盎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屯森立立人达人人心不古古稀之年年湮世远远涉重洋洋洋大观观山玩水水穷山尽尽力而为为人师表表里一致致远任重重纰貤缪缪力同心心比天高高姓大名名列前茅茅室蓬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和年丰丰神异彩彩衣娱亲亲如手足足不窥户户限为穿穿文凿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强人意意望已过过眼云烟烟视媚行行将就木木干鸟栖栖冲业简简要不烦烦言碎辞辞严义正正己守道道头会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瞻魏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过必改改头换尾尾生之信信以为真真情实感

英文翻译

be overjoy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