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躬屈节 [ bēi gōng qū jié ]

基本释义

卑躬屈膝(屈节:失去气节)。

详细释义

【解释】:卑躬:低头弯腰;屈节:屈辱节操。形容没有骨气,低声下气地讨好奉承。

【出自】:宋·魏了翁《江陵州丛兰精舍记》:“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后,虽谢安石之贤也,而犹不能免。”

【示例】:小兔子~,拿了愚表弟萧慎的名片。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没有骨气

出 处

宋·魏了翁《江陵州丛兰精舍记》:“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后,虽谢安石之贤也,而犹不能免。”

近义词

卑躬屈膝

反义词

傲骨嶙峋,刚正不阿,不卑不亢

成语接龙

节变岁移移罇就教教无常师师心自是是非分明明验大效效犬马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里求生生众食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势烜赫赫赫之功功若丘山山穷水断断章取意意出望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面出击击中要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暴禁非非驴非马马足龙沙沙里淘金金石良言言笑不苟苟且偷安安故重迁迁善去恶恶直丑正正始之音音容如在在色之戒戒备森严严阵以待待贾而沽沽名卖直直言不讳讳疾忌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不暇饱饱经世故故步自封封胡遏末末节细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枣灾梨梨眉艾发发策决科科头箕踞踞炉炭上上树拔梯梯山栈谷谷马砺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断如流流言飞文文章魁首首身分离离乡背井井然有条条贯部分分庭抗礼礼顺人情情见势屈屈艳班香香轮宝骑骑鹤维扬扬武耀威威胁利诱诱掖奬劝

英文翻译

to bow and scrape; to act servil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