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天由命 [ tīng tiān yóu mìng ]

基本释义

听从天意和命运的安排。《论语·颜渊》:“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后多比喻听任事态自然发展,不作主观努力。

详细释义

【解释】:由:听从,随顺。听任事态自然发展变化,不做主观努力。也比喻碰机会,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出自】:清·刘鹗《老残游记续集》第二回:“死活存亡,听天由命去罢。”

【示例】:我们应当与命运抗争,而不应~地生活。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无名氏《说唐》:“公主遵兄之命;在彩楼上;抛球择婿;对天祝道:‘姻缘听天由命’。”

例 句

1. 对所有的事都不能~,听之任之。

近义词

束手就擒,畏天知命,乐天任命,听之任之,何去何从,无所作为,知难而退,听其自然,成事在天,自生自灭,乐天知命,得过且过,听天安命,任天由命

反义词

事在人为,人定胜天,成事在人,谋事在人,改天换地

成语接龙

命辞遣意意气相得得心应手手足重茧茧丝牛毛毛森骨立立足之地地塌天荒荒诞不经经武纬文文章宗匠匠心独妙妙语惊人人心惶惶惶恐不安安家立业业业矜矜矜功伐能能征惯战战火纷飞飞将数奇奇才异能能言快说说三道四四体不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桥不下下车伊始始末缘由由浅入深深明大义义无反顾顾复之恩恩威并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池肉林林林总总总而言之之死靡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满意得得意之色色色俱全全无心肝肝心若裂裂裳裹足足兵足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后空前前倨后卑卑辞厚礼礼贤下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集云合合浦珠还还淳反古古井不波波罗奢花花攒锦聚聚精会神神而明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城汤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流事过过化存神神魂飞越

英文翻译

to submit to the will of heaven; to resign oneself to fate; to trust to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