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鼓晨钟 [ mù gǔ chén zhōng ]

基本释义

佛教规矩,寺庙中晚上打鼓,早晨敲钟。比喻可以使人警觉醒悟的话。也说晨钟暮鼓。

详细释义

【解释】:佛教规矩,寺里晚上打鼓,早晨敲钟。比喻可以使人警觉醒悟的话。

【出自】:唐·李咸中《山中》诗:“朝钟暮鼓不到耳,明月孤云长挂情。”

【示例】:我委实的捱不彻~。 ◎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二折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比喻使人警觉醒悟的话

出 处

南北朝·庚信《陪驾幸终南山和宇文月史》:“戍楼鸣夕鼓;山寺响晨钟。”

例 句

导师一席话如~,撞击着我的心扉,使我恍然大悟。

近义词

晨钟暮鼓,暮鼓朝钟,金口木舌

成语接龙

钟鼓馔玉玉树琼枝枝外生枝枝叶相持持戈试马马如游龙龙驰虎骤骤风急雨雨露之恩恩同父母母难之日日暮途远远走高飞飞短流长长斋绣佛佛头加秽秽德垢行行尸走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泄不通通宵彻夜夜光之璧璧坐玑驰驰魂夺魄魄散魂飞飞蛾扑火火烧眉毛毛发倒竖竖子成名名不虚得得意扬扬扬清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石之功功遂身退退食自公公明正大大逆不道道在人为为仁不富富国彊兵兵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卸甲甲冠天下下井投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日而待待时守分分香卖履履霜坚冰冰魂雪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海愁山山容海纳纳履决踵踵趾相接接三连四四方之志志美行厉厉精更始始终不易易子而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腹经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褐怀珠珠沉璧碎碎骨粉尸尸居龙见见微知著著作等身

英文翻译

lit. evening drum, morning bell (idiom); fig. Buddhist monastic practice; the passage of time in a disciplined exist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