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就列 [ chén lì jiù liè ]

基本释义

根据自己的才力而担任某种职务。《论语·季氏》:“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 陈力:贡献才力。就列:担任职务。

详细释义

【解释】:陈力:贡献才力;就:担任;列:官职、职位。能贡献才力,担任相应的官职。

【出自】:《论语·季氏》:“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

出 处

《论语·季氏》:“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

近义词

量才录用

成语接龙

列风淫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材材疏志大大张其词词穷理尽尽忠竭力力钧势敌敌不可纵纵横驰骋骋嗜奔欲欲益反弊弊衣蔬食食少事烦烦文缛礼礼先壹饭饭牛屠狗狗屁不通通风报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柱取书书不释手手不应心心存目想想望丰采采兰赠药药笼中物物华天宝宝刀不老老马为驹驹窗电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老天昏昏头晕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过天青青眼相看看风行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怀备至至死不变变故易常常年累月月旦春秋秋雨绵绵绵力薄材材朽行秽秽言污语语不惊人人微言贱贱入贵出出言吐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怪不怪怪力乱神神意自若若有所丧丧家之狗狗皮膏药药石之言言来语去去邪归正正视绳行行易知难难乎为继继绝存亡亡魂丧胆胆壮气粗粗通文墨墨守成法法海无边

英文翻译

each performs its own fun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