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谲云诡 [ fēng jué yún guǐ ]

基本释义

谲:欺诈;诡:欺诈,怪诞。风云怪诞,变幻不定。比喻局势复杂多变,神秘怪诞。

详细释义

【解释】:谲:欺诈;诡:欺诈,怪诞。风云怪诞,变幻不定。比喻局势复杂多变,神秘怪诞。

【示例】:世事风谲云诡,你要把握好斗争的方向。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例 句

在国民党统治下,军阀混战,局事~,变幻莫测,一定要多加小心。

近义词

云谲波诡,风云变幻

成语接龙

诡变多端端本正源源远流长长夜漫漫漫天要价价增一顾顾犬补牢牢骚满腹腹心之患患得患失失时落势势倾朝野野没遗贤贤母良妻妻荣夫贵贵壮贱弱弱不好弄弄口鸣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散云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镶玉裹裹尸马革革邪反正正大光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打风吹吹灰之力力不胜任任达不拘拘奇抉异异曲同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天怨地地久天长长虑后顾顾曲周郎郎才女貌貌合神离离心离德德才兼备备尝艰苦苦雨凄风风清月皎皎阳似火火上添油油渍麻花花堆锦簇簇锦团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恶导非非昔是今今是昔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密无间间不容发发荣滋长长枕大衾衾寒枕冷冷心冷面面红面赤赤胆忠心心急如焚焚书坑儒儒雅风流流风回雪雪北香南南船北车

英文翻译

change constantly like cloud and w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