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规沓矩 [ chóng guī tà jǔ ]

基本释义

指前后相合,合乎同样的规矩法度。亦比喻因袭、重复。

详细释义

【解释】:指前后相合,合乎同样的规矩法度。亦比喻因袭、重复。

【出自】:《乐府诗集·燕射歌辞二·皇夏》:“尧昔命舜,舜亦命禹,大人驭历,重规沓矩。”

出 处

《乐府诗集·燕射歌辞二·皇夏》:“尧昔命舜,舜亦命禹,大人驭历,重规沓矩。”

近义词

重规袭矩

成语接龙

矩步方行行浊言清清歌妙舞舞文饰智智穷才尽尽忠竭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年驻色色胆迷天天粟马角角巾东路路絶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之将至至善至美美人迟暮暮夜无知知书知礼礼为情貌貌合神离离鸾别鹄鹄形菜色色胆如天天寒地冻冻浦鱼惊惊世震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子徇君君子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逐客令令人齿冷冷眼旁观观隅反三三思而行行藏用舍舍旧谋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能易作作小服低低首下气气涌如山山穷水絶絶伦超羣羣龙无首首当其冲冲云破雾雾释冰融融液贯通通前澈后后来之秀秀才人情情在骏奔奔走如市市井之徒徒拥虚名名不虚传传为笑谈谈虎色变变本加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成名就就地正法法不徇情情景交融融释贯通通天彻地地棘天荆荆榛满目目见耳闻闻噎废食食不知味

英文翻译

stick to convers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