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粒桂薪 [ yù lì guì xīn ]

基本释义

米如玉,薪如桂。极言生活费用之高。

详细释义

【解释】:米如玉,薪如桂。极言生活费用之高。

【出自】:宋·王禹偁《陈情表》:“望云就日,非无恋阙之心;玉粒桂薪,未有住京之计。”《宋史·外国传三·高丽》:“緼袍短褐,玉粒桂薪,堪忧食贫,若为卒岁。”

出 处

宋·王禹偁《陈情表》:“望云就日,非无恋阙之心;玉粒桂薪,未有住京之计。”《宋史·外国传三·高丽》:“緼袍短褐,玉粒桂薪,堪忧食贫,若为卒岁。”

成语接龙

薪桂米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时三刻刻木为鹄鹄形鸟面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恨云愁愁红惨绿绿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不反顾顾后瞻前前车可鉴鉴前毖后后生小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桂联芳芳年华月月缺花残残汤剩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飞狗走走花溜冰冰肌玉骨骨肉至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出出震继离离世遁上上篇上论论德使能能屈能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举远蹈蹈规循矩矩步方行行之有效效死勿去去天尺五五角六张张袂成帷帷箔不修修身洁行行有余力力尽筋疲疲惫不堪堪以告慰慰情胜无无所不有有识之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人捧日日月不居居官守法法无二门门庭若市市井小人人贫智短短褐不全全知全能能者多劳劳苦功高高山流水水过鸭背背若芒刺刺上化下下气怡声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罄南山山崩海啸

英文翻译

Jade grain and osmanthus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