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言工貌 [ dé yán gōng mào ]

基本释义

指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封建礼教要求妇女具备的四种德。

详细释义

【解释】:指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封建礼教要求妇女具备的四种德。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非是咱自夸奖:他有德言工貌,小生有恭俭温良。”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非是咱自夸奖:他有德言工貌,小生有恭俭温良。”

近义词

德容言功,德言工容

成语接龙

貌似强大大音希声声气相投投桃报李李白桃红红愁绿惨惨淡经营营私罔利利令智昏昏镜重明明珠夜投投山窜海海涸石烂烂如指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魄惊心心服口服服低做小小往大来来因去果果熟蒂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胆如天天之骄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人耳目目击耳闻闻一知二二缶钟惑惑世盗名名山事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官答花花花太岁岁不我与与世推移移星换斗斗志昂扬扬厉铺张张冠李戴戴笠故交交淡若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双成对对症发药药到病除除奸革弊弊衣疏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通广大大错特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应应权通变变躬迁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广不侯侯门如海海中捞月月露风云云布雨施施施而行行步如飞飞檐走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民足国国尔忘家

英文翻译

Virtue speaks well of one's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