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坂走丸 [ xià bǎn zǒu wán ]

基本释义

从山坡上滚下弹丸。比喻顺势无阻,敏捷而无停滞。

详细释义

【解释】:从山坡上滚下弹丸。比喻顺势无阻,敏捷而无停滞。

【出自】:汉·荀悦《汉纪·高祖纪一》:“君计莫若以黄屋朱轮以迎范阳令,使驰骛乎燕赵之郊,则边城皆喜,相率而降,此由(犹)以下坂而走丸也。”

【示例】:张九龄善谈论,每与宾客谘论经旨,滔滔不竭,如~也。 ◎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走丸之辩》

出 处

汉·荀悦《汉纪·高祖纪一》:“则边城皆喜,相率而降,此由以下阪而走丸也。”

例 句

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走丸之辩》:“张九龄善谈论,每与宾客议论经旨,滔滔不竭,如~也。”

近义词

下阪走丸,坂上走丸

反义词

逆阪走丸

成语接龙

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蠹蠹国殃民民保于信信而好古古今中外外强中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场竿木木公金母母以子贵贵远鄙近近火先焦焦心热中中馈犹虚虚无恬淡淡而不厌厌难折冲冲风冒雨雨泣云愁愁肠殢酒酒地花天天崩地陷陷落计中中原逐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烛残年年登花甲甲第连云云起雪飞飞沙走石石烂海枯枯枿朽株株连蔓引引律比附附膻逐腥腥闻在上上溢下漏漏尽更阑阑风伏雨雨消云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奸发伏伏首贴耳耳后风生生生不息息事宁人人神共嫉嫉贤妒能能牙利齿齿过肩随随世沈浮浮而不实实事求是是非口舌舌敝唇枯枯鱼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济之才才识过人人财两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步登高高头大马马仰人翻翻陈出新新人新事事宽则圆圆木警枕枕戈待敌

英文翻译

rolling a pallet on a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