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陈出新 [ fān chén chū xīn ]

基本释义

从旧的翻造出新的。清 袁枚《随园诗话》卷四:“題古蹟能翻陳出新最妙。”孙中山《上李鸿章书》:“日稽考於古人之所已知,推求乎今人之所不逮,翻陳出新,開世人無限之靈機,闡天地無窮之奥理。”

详细释义

【解释】:从旧的翻造出新的。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四:“題古蹟能翻陳出新最妙。” 孙中山 《上李鸿章书》:“日稽考於古人之所已知,推求乎今人之所不逮,翻陳出新,開世人無限之靈機,闡天地無窮之奥理。”

近义词

推陈出新

反义词

因循守旧

成语接龙

新故代谢谢家活计计尽力穷穷天极地地广人希希世之才才疏意广广种薄收收锣罢鼓鼓唇弄舌舌挢不下下车之始始终不易易于反手手到拿来来踪去路路人皆知知无不言言不顾行行成于思思患预防防微虑远远年近岁岁比不登登锋履刃刃树剑山山水相连连珠合璧璧坐玑驰驰魂夺魄魄荡魂飞飞龙乘云云窗雾槛槛花笼鹤鹤长凫短短寿促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图治治病救人人贫智短短衣匹马马首是瞻瞻星揆地地塌天荒荒诞不经经邦纬国国富民丰丰功盛烈烈火干柴柴米油盐盐梅相成成群集党党恶佑奸奸淫掳掠掠地攻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贯雁行行不踰方方底圆盖盖头换面面如死灰灰躯糜骨骨寒毛竖竖子成名名扬四海海水群飞飞蓬随风风驰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难之交交口同声声罪致讨讨恶翦暴暴腮龙门门不停宾宾客迎门

英文翻译

Turn over the old and bring forth the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