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吟不语 [ chén yín bù yǔ ]

基本释义

沉默地思量着,不说话。引伸为迟疑不决的态度。

详细释义

【解释】:沉默地思量着,不说话。引伸为迟疑不决的态度。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钱万选听了,沉吟不语。”

【示例】:见士及~,便问士及道:“请问哥哥,这是何人所送?如此踌躇?” ◎清·禇人获《隋唐演义》第四十八回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钱万选听了,沉吟不语。

例 句

见士及~,便问士及道:“请问哥哥,这是何人所送?如此踌躇?

近义词

沉默寡言

成语接龙

语笑喧哗哗世取宠宠辱不惊惊愕失色色胆迷天天南海北北辕适粤粤犬吠雪雪胎梅骨骨肉相残残编断简简墨尊俎俎樽折冲冲坚毁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技淫巧巧舌如簧簧口利舌舌尖口快快犊破车车无退表表里相济济世安民民不聊生生动活泼泼水难收收残缀轶轶群绝类类聚群分分风劈流流脍人口口传心授授业解惑惑世盗名名山胜水水底捞针针锋相对对症下药药石之言言笑不苟苟且偷生生死骨肉肉跳心惊惊耳骇目目瞪口歪歪七竖八八街九陌陌路相逢逢机遘会会逢其适适性忘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睛暴眼眼花雀乱乱箭攒心心满原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不窥户户限为穿穿云裂石石烂江枯枯木逢春春蚓秋蛇蛇欲吞象象箸玉杯杯中之物物美价廉廉顽立懦懦词怪说说地谈天天壤王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万安计计日以俟

英文翻译

Sil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