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火烧身 [ yǐn huǒ shāo shēn ]

基本释义

原比喻自取灭亡。现也比喻勇敢地揭露和批判自己的错误,主动争取别人的帮助,以便迅速改正。

详细释义

【解释】:原比喻自讨苦吃或自取灭亡。现多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缺点错误,以争取大家的批评帮助。

【示例】:谁胆敢发动战争,必定会引火烧身。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三回:“庄上人见典史亲来捉获;不知一件什么天大的事;生怕引火烧身;连忙把余琳并冯;都送将出来。”

例 句

他敢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并敢于~。

近义词

自取灭亡,自取毁灭,自掘坟墓,玩火自焚,惹火烧身,自作自受

成语接龙

身败名裂裂裳衣疮疮疥之疾疾风暴雨雨鬣霜蹄蹄闲三寻寻弊索瑕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小闇大大错特错错节盘根根深柢固固若金汤汤池铁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游釜中中流底柱柱石之坚坚如磐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日程功功成弗居居高临下下里巴人人之常情情深骨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旸时若若有所丧丧胆销魂魂飞魄扬扬厉铺张张皇失措措置裕如如醉如狂狂妄自大大庭广众众口销金金钗细合合情合理理正词直直道而行行尸走肉肉山酒海海屋筹添添油加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寡合合衷共济济困扶危危如朝露露尾藏头头眩目昏昏天暗地地下修文文似其人人弃我取取诸宫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连连绵不绝绝其本根根据盘互互通有无无补于事事火咒龙龙跧虎卧卧虎藏龙龙战鱼骇骇人视听听其自便

英文翻译

to invite trou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