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锦食肉 [ yì jǐn shí ròu ]

基本释义

穿锦绣衣裳,吃肉食。形容生活富足。亦借指居官食禄。

详细释义

【解释】:穿锦绣衣裳,吃肉食。形容生活富足。亦借指居官食禄。

【出自】:《商君书·算地》:“刑人有列,则君子下其位;衣锦食肉,则小人冀其利。”《前汉书平话续集》卷上:“信(韩信)望衣锦食肉,谁指望夺印怀仇,不似芒荡山下累求良士。”

出 处

《商君书·算地》:“刑人有列,则君子下其位;衣锦食肉,则小人冀其利。”《前汉书平话续集》卷上:“信(韩信)望衣锦食肉,谁指望夺印怀仇,不似芒荡山下累求良士。”

成语接龙

肉薄骨并并疆兼巷巷尾街头头昏眼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香鸟语语重心长长驱深入入理切情情投意洽洽博多闻闻所未闻闻雷失箸箸长碗短短褐穿结结驷列骑骑虎难下下情上达达官贵要要而言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水桃花花朝月夜夜不闭户户枢不朽朽索驭马马革裹尸尸鸠之平平原易野野草闲花花样翻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头互耳耳不旁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仙传道道存目击击筑悲歌歌舞升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和日暖暖衣饱食食饥息劳劳民伤财财大气粗粗衣粝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经地义义海恩山山崩地裂裂地分茅茅茨不翦翦发待宾宾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履丰厚厚此薄彼彼竭我盈盈盈一水水楔不通通共有无无征不信信言不美美玉无瑕瑕不掩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素抱朴朴素无华

英文翻译

Good clothes and good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