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天姿 [ guó sè tiān zī ]

基本释义

国色:女子美色冠绝全国;天姿:天生的姿色。旧时形容女子容貌极美。

详细释义

【解释】:国色:女子美色冠绝全国;天姿:天生的姿色。旧时形容女子容貌极美。

【出自】:《公羊传·昭公三十一年》:“颜夫人者,妪盈女也,国色也。”《汉武帝内传》:“修短得中,天姿掩蔼,容颜绝世。”

【示例】:现出女娲圣像,容貌端丽,瑞彩翩跹,~,婉然如生。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一回

出 处

《公羊传·昭公三十一年》:“颜夫人者,妪盈女也,国色也。”《汉武帝内传》:“修短得中,天姿掩蔼,容颜绝世。”

成语接龙

姿意妄为为蛇添足足足有余余子碌碌碌碌无奇奇技淫巧巧立名目目交心通通同一气气涌如山山寒水冷冷面寒铁铁树花开开怀畅饮饮血茹毛毛举细故故弄虚玄玄圃积玉玉惨花愁愁多夜长长袖善舞舞文弄法法出一门门堪罗雀雀角鼠牙牙牙学语语长心重重规沓矩矩步方行行不胜衣衣冠楚楚楚歌之计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盼自雄雄飞雌伏伏低做小小小不言言听事行行号巷哭哭丧着脸脸红耳热热可炙手手不停挥挥汗成雨雨沾云惹惹事招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玉窃钩钩金舆羽羽翮飞肉肉眼惠眉眉头眼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复之恩恩同山岳岳岳荦荦荦荦确确确切不移移船就岸岸然道貌貌似强大大吃一惊惊惶无措措手不及及宾有鱼鱼游燋釜釜中之鱼鱼水相投投其所好好梦难成成己成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不举遗

英文翻译

possess surpassing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