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计奈何 [ méi jì nài hé ]

基本释义

指无法可想。

详细释义

【解释】:指无法可想。

【出自】:《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他因不忍见你分离,待得你明日出了门才来。这也是我没计奈何,一言为定。”

【示例】:~,我想来,只好还是作这个下流事。 ◎李劼人《暴风雨前》第二部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他因不忍见你分离,待得你明日出了门才来。这也是我没计奈何,一言为定。”

近义词

无计可施

成语接龙

何患无辞辞不达意意懒心灰灰心短气气义相投投木报琼琼林玉树树上开花花残月缺缺吃短穿穿荆度棘棘地荆天天兵天将将功补过过甚其词词严义正正理平治治病救人人心丧尽尽其所长长辔远御御沟红叶叶落归根根据盘互互为表里里出外进进善黜恶恶性循环环肥燕瘦瘦骨如柴柴天改物物美价廉廉明公正正人君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花飘飘飘风暴雨雨歇云收收回成命命辞遣意意乱心忙忙中有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强中瘠瘠人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不堪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言吐语语不投机机关用尽尽心尽力力尽筋疲疲心竭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激电飞飞刍挽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视若路人人莫予毒毒泷恶雾雾锁烟迷迷离惝恍恍然若失失张冒势势钧力敌敌力角气气涌如山山肴海错

英文翻译

I can't help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