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沂水 [ chūn fēng yí shuǐ ]

基本释义

原意是大人和儿童在沂水洗个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指放情自然,旷达高尚的生活乐趣。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大人和儿童在沂水洗个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指放情自然,旷达高尚的生活乐趣。

【出自】:《论语·先进》:“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出 处

《论语·先进》:“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反义词

波涛汹涌

成语接龙

水流云散散带衡门门衰祚薄薄命佳人人百其身身后萧条条修叶贯贯穿今古古肥今瘠瘠义肥辞辞不达意意在笔先先公后私私淑弟子子曰诗云云过天空空前绝后后来之秀秀外慧中中馈乏人人财两空空腹高心心寒胆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常习故故剑情深深文曲折折矩周规规行矩步步步登高高名大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如手足足高气扬扬己露才才大如海海晏河清清静无为为人说项项背相望望闻问切切身体会会者不忙忙中有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圆内方方正不阿阿世取容容光焕发发蒙振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流云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骨重肉肉眼愚眉眉头不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谈弘论论高寡合合而为一一褱而论论议风生生死关头头上安头头疼脑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脸春色色色俱全 → 全璧归赵

英文翻译

broad-mi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