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由人兴 [ yāo yóu rén xīng ]

基本释义

妖物因人而生。指不正常事物是由于人自己不严肃、不正派引起的。

详细释义

【解释】:妖物因人而生。指不正常事物是由于人自己不严肃、不正派引起的。

【出自】:《左传·庄公十四年》:“妖由人兴也。人无衅焉,妖不自作。”

【示例】:近在耳畔而不睹其形,方知为鬼为绐也。~,往往有焉。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六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左传·庄公十四年》:“妖由人兴也。人无衅焉,妖不自作。”

成语接龙

兴微继絶絶伦逸羣羣蚁溃堤堤溃蚁孔孔席不暖暖衣饱食食方于前前功尽弃弃旧怜新新愁旧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远鄙近近乡情怯怯声怯气气谊相投投梭之拒拒狼进虎虎啸狼号号啕大哭哭笑不得得婿如龙龙驰虎骤骤风暴雨雨沐风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誓誓山盟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沸山裂裂裳裹足足足有余余食赘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福无常常年累月月夜花朝朝梁暮晋晋惠闻蛙蛙蟆胜负负弩前驱驱羊攻虎虎体鹓班班衣戏采采风问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金馔玉玉石俱焚焚林而田田父之获获陇望蜀蜀犬吠日日久月深深闭固拒拒之门外外刚内柔柔远怀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白了当当家作主主客颠倒倒背如流流汗浃背背暗投明明哲保身身后萧条条解支劈劈风斩浪浪酒闲茶茶余饭后后生可畏畏缩不前前程万里

英文翻译

Evil comes from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