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蹦乱跳 [ huān bèng luàn tiào ]

基本释义

形容健康、活泼、生命力旺盛:幼儿园里的孩子个个都是~的。也说活蹦乱跳。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青少年健康活泼、生命力旺盛的样子。

【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二回:“匀出你们欢蹦乱跳这俩去买瓦;留下房上滚下来的和炉坑里掏出来的那俩,先把这院子破瓦拣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活泼欢乐的景象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32回:“匀出你们欢迸乱跳这俩去买瓦;留下房上滚下来的,合炉坑里掏出来的那俩,先把这院子破瓦拣开。”

例 句

匀出你们~这俩去买瓦,留下房上滚下来的和炉坑里掏出来的那俩,先把这院子破瓦拣开。

近义词

活蹦乱跳,手舞足蹈

反义词

木讷寡言

成语接龙

跳丸日月月明星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技淫巧巧发奇中中流砥柱柱小倾大大势所趋趋炎附热热情洋溢溢于言外外宽内深深思苦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文纬武武艺超群群雌粥粥粥粥无能能征惯战战战兢兢兢兢业业业业兢兢兢兢翼翼翼翼小心心惊胆落落叶归根根结盘据据鞍读书书香门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餐风风马不接接踵比肩肩摩踵接接三连四四海承风风情月意意气风发发号布令令人神往往古来今今昔之感感恩怀德德言容功功标青史史无前例例行公事事核言直直言正谏谏尸谤屠屠所牛羊羊质虎皮皮肤之见见所未见见雀张罗罗之一目目若悬珠珠沉璧碎碎琼乱玉玉汝于成成败兴废废书而叹叹老嗟卑卑礼厚币币重言甘甘言厚礼礼奢宁俭俭不中礼礼贤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鹰饿虎虎背熊腰腰缠万贯贯朽粟红红腐贯朽

英文翻译

glowing with health and vivacit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