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疲力竭 [ jīn pí lì jié ]

基本释义

筋:筋骨;竭:完。形容非常疲乏,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详细释义

【解释】:筋:筋骨;竭:完。形容非常疲乏,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出自】:汉·焦延寿《焦氏易林·巽》:“蹇驴不材,骏骥失时,筋劳力尽,罢于沙丘。”唐·韩愈《论淮西事宜状》:“虽时侵掠,小有所得,力尽筋疲,不偿其费。”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非常疲乏

出 处

汉·焦延寿《焦氏易林·巽》:“蹇驴不材,骏骥失时,筋劳力尽,罢于沙丘。”唐·韩愈《论淮西事宜状》:“虽时侵掠,小有所得,力尽筋疲,不偿其费。”

近义词

筋疲力尽,精疲力竭,精疲力尽

反义词

精神抖擞,容光焕发,精力充沛

成语接龙

竭力虔心心腹之疾疾言厉气气焰熏天天保九如如见肺肝肝肠寸断断梗飘萍萍水相逢逢机遘会会道能说说千道万万里长征征名责实实蕃有徒徒讬空言言听计从从容应对对症发药药笼中物物在人亡亡羊之叹叹为观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是人非非驴非马马不停蹄蹄闲三寻寻瑕伺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起效尤尤云殢雪雪窖冰天天理良心心劳意攘攘来熙往往古来今今雨新知知己之遇遇难成祥祥麟威凤凤翥鸾回回文织锦锦团花簇簇锦团花花残月缺缺一不可可想而知知地知天天怒人怨怨天怨地地平天成成群结党党坚势盛盛水不漏漏泄天机机杼一家家无二主主守自盗盗钟掩耳耳目喉舌舌敝唇焦焦唇干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歇云收收园结果果刑信赏赏一劝百百伶百俐俐齿伶牙牙白口清清辞丽曲曲径通幽

英文翻译

be used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