挈瓶之知 [ qiè píng zhī zhì ]

基本释义

挈瓶:汲水用的瓶,它装不了多少水。比喻知识浅薄,不能深明事理。

详细释义

【解释】:挈瓶:汲水用的瓶,它装不了多少水。比喻知识浅薄,不能深明事理。

【出自】:《左传·昭公七年》:“虽有挈瓶之知(智),守不假器,礼也。”《战国策·赵策一》:“人有言,挈瓶之知(智),不失守器。”

出 处

《左传·昭公七年》:“虽有挈瓶之知(智),守不假器,礼也。”《战国策·赵策一》:“人有言,挈瓶之知(智),不失守器。”

近义词

挈瓶小智

成语接龙

知人论世世扰俗乱乱语胡言言之凿凿凿坏而遁遁俗无闷闷闷不乐乐道安命命词遣意意气相得得意忘象象箸玉杯杯蛇鬼车车击舟连连模拟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行行将就木木讷寡言言与心违违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为民天天假良缘缘悭分浅浅见寡闻闻风远遁遁世无闷闷海愁山山明水秀秀色可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节节哀顺变变动不居居无求安安贫乐贱贱买贵卖卖儿贴妇妇人醇酒酒酣耳热热可炙手手足失措措手不及及瓜而代代拆代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鳞残甲甲冠天下下笔成文文房四艺艺高胆大大匠运斤斤斤计较较长絜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谈风月月露风云云心鹤眼眼想心思思妇病母母难之日日试万言言清行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见于色色厉胆薄薄情无义义正词严严陈以待待贾而沽沽名吊誉誉不绝口口如悬河

英文翻译

trivial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