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跋后疐 [ qián bá hòu zhì ]

基本释义

比喻进退两难。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进退两难。

【出自】:《诗·豳风·狼跋》:“狼跋其胡,载疐其尾。”毛传:“跋,躐;疐,跲也。老狼有胡,进则躐其胡,退则疐其尾,进退有难。”

【示例】:这是一件~的事,不知如何是好!

出 处

《诗·豳风·狼跋》:“狼跋其胡,载疐其尾。”毛传:“跋,躐;疐,跲也。老狼有胡,进则躐其胡,退则疐其尾,进退有难。”

成语接龙

疐后跋前前无古人人中狮子子曰诗云云愁海思思贤如渴渴而穿井井然有条条解支劈劈风斩浪浪子宰相相持不下下回分解解囊相助助纣为虐虐老兽心心心念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吆小喝喝西北风风驰电赴赴汤投火火上加油油头滑面面面相窥窥牖小儿儿女情多多难兴邦邦家之光光彩夺目目语额瞬瞬息之间间不容息息事宁人人琴俱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谈巷议议事日程程朱理学学疏才浅浅尝辄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财助边边尘不惊惊惶失色色厉胆薄薄物细故故我依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卧龙跳跳梁小丑丑态毕露露尾藏头头童齿豁豁然贯通通书达礼礼义廉耻耻居王后后进领袖袖中挥拳拳拳盛意意满志得得不偿丧丧家之犬犬马恋主主少国疑疑事无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舆凤驾

英文翻译

Before and a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