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寝废食 [ wàng qǐn fèi shí ]

基本释义

寝:睡觉。废:废止,停止。形容专心致志地干某一件事情,连睡觉、吃饭都顾不上了。

详细释义

【解释】:寝:睡觉。废:废止,停止。形容专心致志地干谋一件事情,连睡觉、吃饭都顾不上了。

【出自】:宋·司马光《进五规状·远谋》:“臣窃见国家每边境有急,羽书相衔,或一方饥馑,饿莩盈野,则庙堂之上焦心劳思,忘寝废食以忧之。”

出 处

宋·司马光《进五规状·远谋》:“臣窃见国家每边境有急,羽书相衔,或一方饥馑,饿莩盈野,则庙堂之上焦心劳思,忘寝废食以忧之。”

近义词

忘餐废寝,废寝忘食

成语接龙

食亲财黑黑风孽海海涵地负负气含灵灵心慧性性命交关关山阻隔隔墙有耳耳濡目染染蓝涅皂皂白沟分分化瓦解解衣推食食不充口口诛笔伐伐罪吊民民和年丰丰亨豫大大事铺张张本继末末大必折折节读书书不尽意意气洋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散风流流言惑众众星环极极目迥望望眼将穿穿穴踰墙墙面而立立谈之间间不容发发愤自厉厉兵粟马马迹蛛丝丝来线去去天尺五五侯七贵贵少贱老老成炼达达观知命命词遣意意气高昂昂昂不动动人心魄魄荡魂飞飞鸟惊蛇蛇盘鬼附附庸风雅雅俗共赏赏贤罚暴暴衣露盖盖不由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曲直直眉瞪眼眼腰黄赤赤口白舌舌敝唇枯枯朽之余余食赘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国殃民民生国计计功量罪罪应万死死灰槁木木坏山颓颓垣败井井蛙醯鸡鸡鸣戒旦旦旦而伐 → 伐毛换髓

英文翻译

Forget sleep and waste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