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廓大度 [ huī kuò dà dù ]

基本释义

恢廓:宽大,开阔。心胸开阔,气量宏大,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

详细释义

【解释】:恢廓:宽大,开阔。心胸开阔,气量宏大,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

【出自】:《后汉书·马援传》:“今见陛下,恢廓大度,同符高祖,乃知帝王自有真也。”

【示例】:秦王~,屈己下贤,于人无所不容。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一百零五回

出 处

《后汉书·马援传》:“今见陛下,恢廓大度,同符高祖,乃知帝王自有真也。”

例 句

秦王~,屈己下贤,于人无所不容。

近义词

恢宏大度

成语接龙

度德量力力排众议议论纷纷纷纷拥拥拥政爱民民生在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敝唇焦焦头烂额额外主事事火咒龙龙骧豹变变心易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言雾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淋日炙炙鸡渍酒酒虎诗龙龙江虎浪浪迹江湖湖光山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与心违违利赴名名高天下下气怡色色如死灰灰心短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济其美美不胜收收视反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分明月月夕花朝朝不及夕夕惕朝干干巴利脆脆而不坚坚额健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只形单单鹄寡凫凫鹤从方方底圆盖盖世之才才气无双双喜临门门当户对对症下药药石之言言为心声声色并厉厉精为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辉灿烂烂额焦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远任重重三迭四四方之志志大才疏疏财仗义义重恩深 → 深奸巨猾

英文翻译

Magnanim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