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隐行怪 [ sù yǐn xíng guài ]

基本释义

隐:隐暗的事;行:从事;怪:怪事。求索隐暗的事情,而行怪迂之道。意指身居隐逸的地方,行为怪异,以求名声。

详细释义

【解释】:隐:隐暗的事;行:从事;怪:怪事。求索隐暗的事情,而行怪迂之道。意指身居隐逸的地方,行为怪异,以求名声。

【出自】:《汉书·艺文志》:“孔子曰:‘索隐行怪,后世有述焉,吾不为之矣。”

出 处

《汉书·艺文志》:“孔子曰:‘索隐行怪,后世有述焉,吾不为之矣。”

成语接龙

怪诞诡奇奇珍异玩玩忽职守守节不移移形换步步履维艰艰难困苦苦不可言言笑自如如释重负负屈含冤冤天屈地地棘天荆荆棘丛生生杀与夺夺眶而出出词吐气气充志骄骄生惯养养虎留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条失教教猱升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面红光光彩溢目目擩耳染染翰成章章甫荐履履薄临深深雠大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澜壮阔阔步高谈谈古说今今雨新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一雌雄雄材大略略知皮毛毛发悚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袒体体无完皮皮里阳秋秋豪之末末如之何何足为奇奇货可居居重驭轻轻诺寡信信及豚鱼鱼米之地地动山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步绳趋趋炎赶热热心苦口口尚乳臭臭名昭著著述等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至至尊至贵贵古贱今今夕何夕夕寐宵兴兴高彩烈烈火真金金声玉润润屋润身身家性命

英文翻译

live as a recluse scholar and behave eccentric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