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故就新 [ qù gù jiù xīn ]

基本释义

就:归于,留下。除去旧的,留下新的。

详细释义

【解释】:就:归于,留下。除去旧的,留下新的。

【出自】:《史记·律书》:“三月也,律中姑洗。”张守节正义:“《白虎通》云:‘沽者,故也。洗者,鲜也。’言万物去故就新,莫不鲜明也。”

【示例】:子啜一觞,携朋挈俦,~,驾尘彍风。 ◎唐·韩愈《送穷文》

出 处

《史记·律书》:“三月也,律中姑洗。”张守节正义:“《白虎通》云:‘沽者,故也。洗者,鲜也。’言万物去故就新,莫不鲜明也。”

近义词

去故纳新

成语接龙

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淡若水水月观音音容宛在在家出家家常便饭饭来张口口直心快快心满意意气高昂昂首阔步步罡踏斗斗鸡走犬犬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地风雷雷霆万钧钧天广乐乐嗟苦咄咄咄书空空腹高心心领神会会者不忙忙中有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马攒蹄蹄间三寻寻源讨本本性难移移缓就急急不可待待理不理理不忘乱乱世英雄雄伟壮观观化听风风马不接接二连三三年之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技淫巧巧不可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退维艰艰难曲折折冲厌难难以置信信及豚鱼鱼网鸿离离鸾别鹤鹤困鸡群群而不党党同伐异异木奇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花太岁岁寒松柏柏舟之节节用裕民民安国泰泰山压卵卵覆鸟飞飞鸿印雪雪鬓霜毛毛发之功功成身退退藏于密密云不雨雨笠烟蓑

英文翻译

The old and the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