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行矩止 [ guī xíng jǔ zhǐ ]

基本释义

规、矩:圆规和角尺,引伸为准则。指严格按照规矩办事,毫不苟且。也指办事死板,不灵活。

详细释义

【解释】:规、矩:圆规和角尺,引伸为准则。指严格按照规矩办事,毫不苟且。也指办事死板,不灵活。

【出自】:晋·潘尼《释奠颂》:“二学儒官,缙绅先生之徒,垂缨佩玉,规行矩步者,皆端委而陪于堂下,以待执事之命。”

【示例】:端居危坐,~,相与奋髯横议,役袂高谈。 ◎宋·司马光《稷下赋》

出 处

晋·潘尼《释奠颂》:“二学儒官,缙绅先生之徒,垂缨佩玉,规行矩步者,皆端委而陪于堂下,以待执事之命。”

近义词

墨守成规,规行矩步

成语接龙

止暴禁非非分之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璞不完完美无缺缺一不可可有可无无与伦比比肩叠踵踵迹相接接踵比肩肩摩毂击击楫中流流水行云云蒸龙变变幻无常常年累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名俱败败法乱纪纪纲人论论列是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条析理理不忘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龙车水水底摸月月白风清清身洁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分明明公正气气满志骄骄奢放逸逸兴云飞飞土逐肉肉跳神惊惊弦之鸟鸟面鹄形形单影只只鸡樽酒酒病花愁愁肠寸断断雨残云云屯雨集集萤映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邪归正正言直谏谏尸谤屠屠所牛羊羊入虎群群口铄金金童玉女女大当嫁嫁狗逐狗狗拿耗子子曰诗云云行雨洽洽闻强记记功忘过过河卒子子为父隐隐隐约约约定俗成成千成万万苦千辛辛壬癸甲甲冠天下下井投石

英文翻译

behave correctly and cautious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