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年皇历 [ gé nián huáng lì ]

基本释义

皇历:原指清朝廷颁发的历书,后泛指历本。隔了一年的黄历。比喻过时的事物或陈旧的经验,在新的情况下已经用不上。

详细释义

【解释】:皇历:原指清朝廷颁发的历书,后泛指历本。隔了一年的黄历。比喻过时的事物或陈旧的经验,在新的情况下已经用不上。

【出自】: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一百回:“隔年的皇历,好一本子冷帐,闲看要捉虱子,没工夫去揭他了。”

出 处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一百回:“隔年的皇历,好一本子冷帐,闲看要捉虱子,没工夫去揭他了。”

成语接龙

历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行满满腹疑团团头聚面面无人色色飞眉舞舞文玩法法无二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无反顾顾盼神飞飞砂转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穷力尽尽诚竭节节外生枝枝辞蔓语语短情长长辔远御御沟红叶叶散冰离离鸾别鹄鹄形鸟面面墙而立立时三刻刻肌刻骨骨化风成成败兴废废私立公公之于众众川赴海海誓山盟盟山誓海海内无双双宿双飞飞蓬乘风风清弊绝绝后空前前言往行行古志今今非昔比比翼双飞飞苍走黄黄麻紫书书空咄咄咄咄逼人人言啧啧啧有烦言言必有物物以类聚聚精会神神工鬼力力不能及及宾有鱼鱼龙百变变幻无常常年累月月明千里里谈巷议议论纷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角俱全全始全终终南捷径径行直遂遂迷忘反反经合道道存目击击钟鼎食食藿悬鹑鹑衣百结结舌杜口口尚乳臭臭名昭彰

英文翻译

almanac before this year; old-fashioned princi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