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肠百结 [ chóu cháng bǎi jié ]

基本释义

愁肠:忧愁的心肠。百结:极多的结头。忧愁苦闷的心肠好像凝结成了许多的疙瘩。形容愁绪郁结,难于排遣。

详细释义

【解释】:愁肠:忧愁的心肠。百结:极多的结头。忧愁苦闷的心肠好像凝结成了许多的疙瘩。形容愁绪郁结,难于排遣。

【出自】:《敦煌变文集·王昭君变文》:“愁肠百结虚成着,口口口行没处论。”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形容非常烦恼、忧愁

出 处

《敦煌变文集·王昭君变文》:“日月无明照覆盆;愁肠百结虚成着。”

例 句

这个遭遇坎坷的女青年~,郁郁不欢的样子,真是令人同情。

近义词

忧心忡忡,忧心如焚,心绪恶劣,心神郁结,愁肠寸断,满腹忧愁,悲天悯人

反义词

爽心悦目,喜笑颜开,沾沾自喜,心花怒放,洋洋得意

成语接龙

结舌钳口口中雌黄黄齑淡饭饭牛屠狗狗续侯冠冠冕堂皇皇天后土土壤细流流星掣电电光朝露露才扬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草闲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袖余桃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广不侯侯服玉食食肉寝皮皮破血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糗茹草草头天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夺之年年登花甲甲第连云云集景附附肤落毛毛羽零落落纸云烟烟断火绝绝世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遂堕井井渫莫食食玉炊桂桂折兰摧摧枯振朽朽戈钝甲甲冠天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山阻隔隔年皇历历井扪天天地剖判判若鸿沟沟满濠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雪交加加枝添叶叶落归根根蟠节错错认颜标标同伐异异名同实实偪处此此起彼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门水口口角春风风口浪尖尖言尖语语重心长长安道上上勤下顺顺蔓摸瓜

英文翻译

hundred knots of worry in one's intestines (idiom); weighed down with anx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