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旅退旅 [ jìn lǚ tuì lǚ ]

基本释义

旅:共,同。与众人一起进退。形容跟着大家走,自己没有什么主张。

详细释义

【解释】:旅:共,同。与众人一起进退。形容跟着大家走,自己没有什么主张。

【出自】:《礼记·乐记》:“今夫古乐,进旅退旅。”《国语·越语上》:“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进旅退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指队列进退如一而不杂乱

出 处

西汉·戴圣《礼记·乐记》:“今夫古乐,进旅退旅,和正以广。”

成语接龙

旅进旅退退有后言言语路绝绝圣弃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想天开开基立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香轮宝骑骑虎难下下回分解解骖推食食藿悬鹑鹑衣鹄面面争庭论论列是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薪之忧忧形于色色胆迷天天堂地狱狱货非宝宝刀不老老迈龙钟钟鸣鼎重重整旗鼓鼓角齐鸣鸣琴而治治病救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无儋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纸空言言不尽意意转心回回黄转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次行事事往日迁迁延日月月夕花晨晨秦暮楚楚水吴山山崩钟应应变无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价百倍倍道兼进进退两难难得糊涂涂炭生灵灵心慧齿齿牙春色色仁行违违乡负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不充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才造反反面无情情景交融融液贯通通工易事事宽则圆圆木警枕

英文翻译

Travel back and fo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