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绿桃红 [ liǔ lǜ táo hóng ]

基本释义

桃花嫣红,柳枝碧绿。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鲜艳的春景。

详细释义

【解释】:桃花嫣红,柳枝碧绿。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鲜艳的春景。

【出自】:唐·王维《田园》诗:“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

【示例】:试看这~,佳人罗绮,更和这紫陌红尘,青山绿水,宝马香车,游人共喜。 ◎明·无名氏《大劫牢》第四折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形容春天

出 处

唐·王维《田园》诗:“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

近义词

桃红柳绿,鸟语花香,赵歌燕舞,柳绿花红

成语接龙

红炉点雪雪窖冰天天网恢恢恢恢有余余音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词词穷理尽尽心尽力力所不及及宾有鱼鱼贯而入入海算沙沙里淘金金汤之固固执己见见小暗大大逆不道道同契合合浦还珠珠围翠绕绕梁三日日月合璧璧坐玑驰驰志伊吾吾谁与归归之若水水涨船高高枕安寝寝苫枕干干云蔽日日短心长长治久安安于盘石石火光阴阴疑阳战战不旋踵踵事增华华不再扬扬己露才才高意广广厦万间间不容缓缓不济急急张拘诸诸有此类类聚群分分茅锡土土龙刍狗狗苟蝇营营私作弊弊帚千金金钗细合合从连衡衡阳雁断断子絶孙孙康映雪雪操冰心心不应口口出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富五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屋筹添添油炽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然泉达达官知命命若悬丝丝来线去去就之分分茅列土土壤细流流水落花花衢柳陌

英文翻译

Willow green p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