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纸画字 [ diǎn zhǐ huà zì ]

基本释义

指在契约或供词上捺指模和签押。

详细释义

【解释】:指在契约或供词上捺指模和签押。

【出自】:宋·陈元靓《事林广记·家礼·婚礼》:“诸婚娶两家,并用点纸画字,写立合同文约,明白具载往回聘礼。”

【示例】:安抚见洪三招状明白,~。二妇人见洪三已招,惊得魂不附体。 ◎《清平山堂话本·错认尸》

出 处

宋·陈元靓《事林广记·家礼·婚礼》:“诸婚娶两家,并用点纸画字,写立合同文约,明白具载往回聘礼。”

近义词

点指画字

成语接龙

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醨养瘠瘠义肥辞辞严义正正言不讳讳树数马马腹逃鞭鞭辟近里里通外国国之干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书雁信信口开呵呵壁问天天高地迥迥然不群群情鼎沸沸沸汤汤汤去三面面如凝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怀六甲甲冠天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离琐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端月旦旦夕之危危言危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材伤锦锦心绣肠肠肥脑满满腹疑团团头聚面面目一新新学小生生花妙笔笔老墨秀秀色可餐餐风露宿宿水飱风风恬浪静静言庸违违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口赞誉誉不绝口口轻舌薄薄技在身身体发肤肤受之言言归于好好语如珠珠流璧转转瞬即是是非得失失魂落魄魄散魂飘飘风暴雨雨宿风餐餐霞饮景景星凤皇皇天上帝帝王将相相须为命命在朝夕夕惕朝干干净利落

英文翻译

Scribble on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