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私植党 [ yíng sī zhí dǎng ]

基本释义

结合党羽,谋取私利。

详细释义

【解释】:结合党羽,谋取私利。

【出自】:郑观应《盛世危言·议院上》:“籍贯不可分,素行不可考,智愚贤否不能一律,则营私植党,沽名罔利之弊生焉。”

【示例】:我觉得随便换一个别的不是以教务为前提而只以~为得计的校长,我老早就要滚蛋的。 ◎邹韬奋《经历》十八

出 处

郑观应《盛世危言·议院上》:“籍贯不可分,素行不可考,智愚贤否不能一律,则营私植党,沽名罔利之弊生焉。”

成语接龙

党同伐异异乎寻常常年累月月坠花折折矩周规规重矩迭迭床架屋屋下作屋屋下架屋屋乌之爱爱鹤失众众目共睹睹微知着着手成春春宵一刻刻不容缓缓急相济济困扶危危如朝露露影藏形形孤影只只身孤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民足国国耳忘家家给民足足不窥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在必行行远升高高谈大论论今说古古往今来来因去果果然如此此恨绵绵绵绵不断断长续短短寿促命命在旦夕夕惕朝干干浄利落落落难合合从连衡衡虑困心心不应口口碑载道道而不径径情直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后无德德薄才疏疏财重义义不容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尖口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壤之别别籍异居居大不易易于反手手无寸铁铁板不易易于拾遗遗世独立立竿见影影只形孤孤云野鹤鹤唳华亭亭亭玉立立少观多多歧亡羊羊质虎皮皮肤之见

英文翻译

Self cultivation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