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车可鉴 [ qián chē kě jiàn ]

基本释义

《汉书·贾谊传》:“前车覆,后车戒。” 前面车翻了,后面车子可以引为鉴戒。比喻先前的失败,可作为以后的教训。鉴:镜子,引申为教训。

详细释义

【解释】:鉴:引申为教训。指用前人的失败作为教训。

【出自】:《清史稿·刘韵珂传》:“洋人在粤,曾经就抚,迨给银后,滋扰不休,反覆性成,前车可鉴。”

【示例】:有时句法也大约受些影响,而且~。 ◎鲁迅《二心集·译本序五》

出 处

《清史稿·刘韵珂传》:“洋人在粤;曾经就抚;迨给银后;滋扰不休;反覆性成;前车可鉴。”

例 句

日本人民应牢记军国主义给日本民族带来的苦难,~,要坚决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近义词

殷鉴不远,前车之鉴

反义词

重蹈覆辙,覆辙重蹈

成语接龙

鉴空衡平平易近民民穷财尽尽其所长长夜难明明公正气气谊相投投畀豺虎虎视眈眈眈眈逐逐逐日追风风驰电赴赴火蹈刃刃迎缕解解囊相助助人为乐乐退安贫贫嘴恶舌舌尖口快快心满志志大才疏疏而不漏漏网之鱼鱼鱼雅雅雅人深致致远任重重兴旗鼓鼓馁旗靡靡颜腻理理不忘乱乱世英雄雄视一世世异时移移山回海海不波溢溢美溢恶恶衣恶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多受少少言寡语语重情深深根宁极极本穷源源源不绝绝妙好词词严义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奸摘覆覆车之鉴鉴前毖后后会有期期颐之寿寿元无量量入为出出圣入神神不收舍舍近务远远虑深谋谋财害命命世之才才气过人人离乡贱贱目贵耳耳目一新新益求新新陈代谢谢兰燕桂桂馥兰香香火因缘缘文生义义不反顾顾景惭形形输色授授人口实实偪处此

英文翻译

heed previous exam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