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自为政 [ rén zì wéi zhèng ]

基本释义

各人推行自己的主张。比喻各行其是。

详细释义

【解释】:各人推行自己的主张。比喻各行其是。

【出自】:清·李渔《闲情偶寄·词曲·格局》:“传奇格局,有一定而不可移者,有可仍、可改,听人自为政者。”

【示例】:现在京沪木刻运动,仍然销沉,而且颇散漫,几有~之概。 ◎鲁迅《书信集·致李桦》

出 处

清·李渔《闲情偶寄·词曲·格局》:“传奇格局,有一定而不可移者,有可仍、可改,听人自为政者。”

成语接龙

政出多门门无杂宾宾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卷天下下车之始始乱终弃弃书捐剑剑树刀山山长水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吞山河河清海宴宴安鸩毒毒手尊拳拳拳在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刀阔斧斧破斨缺缺食无衣衣紫腰金金吾不禁禁情割欲欲言又止止谈风月月缺难圆圆木警枕枕戈寝甲甲冠天下下车作威威望素著著述等身身显名扬扬铃打鼓鼓吻弄舌舌锋如火火上浇油油头滑面面授机宜宜室宜家家常便饭饭来开口口是心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章星句句栉字比比肩皆是是非之心心如死灰灰头土脸脸红耳热热肠古道道旁苦李李白斗酒酒龙诗虎虎踞鲸吞吞舟是漏漏洞百出出人意外外感内伤伤教败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施床床笫之私私情密语语重心沉沉谋重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口伤人人间地狱狱货非宝

英文翻译

act of one 's own free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