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绿灯红 [ jiǔ lǜ dēng hóng ]

基本释义

灯光酒色,红绿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烂的生活。

详细释义

【解释】:灯光酒色,红绿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烂的生活。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三回:“(玉生)侧着头想了一会道‘灯红酒绿’好吗?”

【示例】:总之,大罢工使香港这个~的城市完全失色了。 ◎秦牧《沙面晨眺》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形容奢侈糜烂的生活情景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三回:“(玉生)侧着头想了一会道‘灯红酒绿’好吗?”

近义词

花天酒地,穷奢极欲,灯红酒绿,醉生梦死,酒池肉林

成语接龙

红杏出墙墙头马上上蒸下报报应不爽爽心豁目目若悬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视丹如緑緑惨红愁愁红惨緑緑惨红销销神流志志满意得得失在人人自为战战不旋踵踵决肘见见惯司空空费词说说白道緑緑林好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堂一表表里为奸奸掳烧杀杀人越货货真价实实至名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标青史史无前例例直禁简简贤附势势穷力屈屈打成招招是生非非昔是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理分枝枝干相持持橐簪笔笔底超生生桑之梦梦幻泡影影只形单单枪匹马马上墙头头稍自领领异标新新学小生生气勃勃勃然变色色仁行违违法乱纪纪纲人论论功行赏赏立诛必必由之路路柳墙花花朝月夜夜阑人静静极思动动如脱兔兔葵燕麦麦穗两歧歧路徘徊徊肠伤气气壮山河河山之德德薄能鲜鲜车健马马首是瞻瞻前思后后悔莫及及宾有鱼

英文翻译

indulge in gay life and debauch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