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强马壮 [ rén qiáng mǎ zhuàng ]

基本释义

形容军队的战斗力很强或军容很盛。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军队的战斗力很强或军容很盛。

【出自】:元·武汉臣《老生儿》第一折:“使不着人强马壮,端的是鬼使神差。”

【示例】:世言匈奴倚仗~,不时侵犯中原。 ◎明·洪楩《清平山堂话本·汉李广世号飞将军》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元·武汉臣《老生儿》第一折:“使不着人强马壮,端的是鬼使神差。”

近义词

兵强马壮,马壮人强

反义词

残兵败将,人仰马翻

成语接龙

壮志凌云云合雾集集苑集枯枯脑焦心心旌摇摇摇鹅毛扇扇风点火火然泉达达地知根根据盘互互为表里里通外国国计民生生机勃勃勃然变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意意气相得得而复失失魂丧魄魄消魂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龙车水水火之中中道而废废然而返返邪归正正直无邪邪不压正正经八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木生花花颜月貌貌合形离离经叛道道大莫容容膝之地地久天长长驱深入入乡随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短絜长长久之计计勋行赏赏不踰时时乖命蹇蹇人升天天荒地老老蚕作茧茧丝牛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路之难难以为情情理难容容光焕发发奸摘覆覆地翻天天不作美美人香草草创未就就正有道道傍苦李李下瓜田田父之获获陇望蜀蜀犬吠日日高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路逢生

英文翻译

the horses and men are 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