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无事 [ píng ān wú shì ]

基本释义

平平安安,没出什么事故。

详细释义

【解释】:平平安安,没出什么事故。

【出自】:元·无名氏《昊天塔孟良盗骨》第二折:“哥哥将令,着兄弟巡界河去,平安无事,回哥哥的话来。”

【示例】:我把选书的九十几两银子给了他,才买回这个东西来,而今幸得~。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四回

出 处

元·无名氏《昊天塔孟良盗骨》第二折:“哥哥将令,着兄弟巡界河去,平安无事,回哥哥的话来。”

近义词

风平浪静,安然无恙,平平安安,安然无事

反义词

九死一生,狼烟四起,在劫难逃,生命垂危

成语接龙

事无二成成人之美美女破舌舌挢不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决句断断长补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盼自豪豪门巨室室怒市色色胆包天天造草昧昧地瞒天天震地骇骇心动目目无王法法不阿贵贵不期骄骄奢放逸逸兴遄飞飞扬浮躁躁言丑句句斟字酌酌水知源源源本本本相毕露露才扬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饮冰内热热血沸腾腾云驾雾雾里看花花朝月夜夜以继昼昼度夜思思患预防防意如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游沸釜釜鱼甑尘尘羹涂饭饭糗茹草草草收兵兵无血刃刃树剑山山栖谷隐隐居求志志骄意满满不在意意气风发发纵指使使愚使过过庭之训训格之言言芳行洁洁清自矢矢无虚发发愤图强强本弱支支分节解解衣推食食不兼肉肉山酒海海北天南南来北往往古来今今月古月月旦春秋秋豪之末末路之难难乎为继继古开今今是昔非

英文翻译

safe and soun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