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兵虫 [ shuǐ huǒ bīng chóng ]

基本释义

指使古书遭受损毁的四种灾害:水灾、火灾、战乱和书蠹。也泛指各种天灾人祸。

详细释义

【解释】:指使古书遭受损毁的四种灾害:水灾、火灾、战乱和书蠹。也泛指各种天灾人祸。

【出自】:鲁迅《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余》:“今人标点古书而古书亡,因为他们乱点一通,佛头着粪:这是古书的水火兵虫以外的三大厄。”

出 处

鲁迅《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余》:“今人标点古书而古书亡,因为他们乱点一通,佛头着粪:这是古书的水火兵虫以外的三大厄。”

成语接龙

虫臂鼠肝肝胆胡越越瘦秦肥肥猪拱门门不夜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书而叹叹老嗟卑卑身屈体体恤入微微言大谊谊不敢辞辞多受少少吃俭用用寒远寒寒泉之思思贤如渴渴而穿井井底鸣蛙蛙蟆胜负负固不宾宾至如归归正邱首首尾两端端倪可察察己知人人穷智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曲周郎郎才女貌貌合行离离本依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浮气躁躁人之死死声活气气宇轩昂昂头挺胸胸无大志志骄气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步如飞飞蛾扑火火灭烟消消息盈冲冲冠眦裂裂眦嚼齿齿少气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齐事楚楚梦云雨雨歇云收收锣罢鼓鼓脑争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之度外外巧内嫉嫉贤妒能能上能下下学上达达官知命命中注定定倾扶危危于累卵卵覆鸟飞飞蛾投火火烧眉毛毛举细故故入人罪罪有攸归归心如箭

英文翻译

Fire and water 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