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难收 [ pō shuǐ nán shōu ]

基本释义

相传汉朱买臣因家贫,其妻离去,后买臣富贵,妻又求合。买臣取水泼洒于地,令妻收回,以示夫妻既已离异就不能再合。后用以比喻不可挽回的局面。

详细释义

【解释】:相传汉朱买臣因家贫,其妻离去,后买臣富贵,妻又求合。买臣取水泼洒于地,令妻收回,以示夫妻既已离异就不能再合。后用以比喻不可挽回的局面。

近义词

板上钉钉,反水不收,覆水难收

成语接龙

收视反听听天任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凤分飞飞黄腾达达权知变变色之言言听谋决决命争首首尾相援援笔成章章句之徒徒讬空言言语路绝绝圣弃智智均力敌敌国外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小小廉曲谨谨终慎始始终如一一岁九迁迁怒于人人声鼎沸沸沸汤汤汤去三面面誉背非非常之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道人心心头撞鹿鹿裘不完完事大吉吉凶未卜卜昼卜夜夜长梦多多歧亡羊羊头狗肉肉袒牵羊羊肠九曲曲意承迎迎刃而解解衣包火火妻灰子子虚乌有有头有脸脸红耳赤赤子之心心急如火火冒三尺尺寸之功功德圆满满座风生生不遇时时和岁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影浮光光芒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色佳人人涉卬否否终斯泰泰山梁木木心石腹腹背之毛毛骨竦然然荻读书书读五车车马盈门门庭若市

英文翻译

water once spilt cannot be retrieved (idiom); irreversibl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