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而不秀 [ miáo ér bù xiù ]

基本释义

庄稼虽生长,但不吐穗开花。比喻资质虽好,但无成就。也比喻虚有其表。《论语·子罕》:“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 秀:出穗。

详细释义

【解释】:苗:指庄稼出苗;秀:庄稼吐穗开花。指庄稼出了苗而没有抽穗。比喻人有好的资质,却没有成就。

【出自】:《论语·子罕》:“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

【示例】:如果把我们栽种在阴暗偏陬,那就染上官气暮气,~。 ◎郭沫若《玉簪花》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

出 处

先秦·孔子《论语·子罕》:“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

例 句

如果把我们栽种在阴暗偏陬,那就染上官气暮气,~。

反义词

开花结果

成语接龙

秀而不实实逼处此此事体大大惊失色色授魂与与民除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珠薪桂桂林一枝枝对叶比比肩叠踵踵武前贤贤妻良母母难之日日久天长长篇大论论功行封封官许原原形毕露露尾藏头头足异处处之泰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头虎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山酒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推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色佳人人心所归归正邱首首足异处处之夷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经送宝宝马香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天云蒸蒸沙成饭饭蔬饮水水底捞针针头线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复之恩恩深义重重熙累盛盛衰兴废废然而返返本还元元方季方方来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下修文文过饰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头互耳耳软心活活眼活现现钟不打

英文翻译

corn which does not bear g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