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未血刃 [ bīng wèi xiě rèn ]

基本释义

犹兵不血刃。指战事顺利,未经交锋或激战而取得胜利。

详细释义

【解释】:犹兵不血刃。指战事顺利,未经交锋或激战而取得胜利。

【出自】:郭沫若《李白与杜甫·杜甫与严武》:“高適是肃宗所任命的统帅,永王为地方兵力所击败身死之后,高適兵未血刃而罢。”

出 处

郭沫若《李白与杜甫·杜甫与严武》:“高适是肃宗所任命的统帅,永王为地方兵力所击败身死之后,高适兵未血刃而罢。”

成语接龙

刃树剑山山盟海誓誓天断发发指眦裂裂土分茅茅室蓬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所不及及瓜而代代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气箫心心手相应应对如流流离转徙徙宅忘妻妻荣夫贵贵耳贱目目不识丁丁一卯二二童一马马齿徒长长蛇封豕豕突狼奔奔逸絶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眼看人人中龙虎虎视鹰扬扬眉瞬目目不识书书不尽意意气高昂昂头阔步步步莲花花攒锦聚聚米为谷谷马砺兵兵无常形形只影单单枪匹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胜千里里丑捧心心粗胆大大慈大悲悲声载道道头会尾尾生之信信口开河河出伏流流汗浃背背城一战战天斗地地瘠民贫贫病交攻攻苦食俭俭可养廉廉明公正正正堂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彩镂金金声玉振振穷恤贫贫贱骄人人心惟危危言竦论论短道长长久之计

英文翻译

gain victory with unstained s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