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生起死 [ huí shēng qǐ sǐ ]

基本释义

起死回生。形容医道高明,能把垂死的人求活。也用以形容挽回了看来没有希望的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起死回生。形容医道高明,能把垂死的人求活。也用以形容挽回了看来没有希望的事物。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七十回:“回生起死妙难言,拯惫扶危更多益。”

【示例】:转败成功,伊谁之力;~,实尔之由。 ◎清·李渔《奈何天·闹封》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七十回:“回生起死妙难言,拯惫扶危更多益。”

成语接龙

死而不朽朽木难雕雕虫刻篆篆刻虫雕雕栏玉砌砌词捏控控名责实实心实意意气用事事与心违违害就利利绾名牵牵五挂四四清六活活神活现现世现报报雠雪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识渊博博文约礼礼无不答答非所问问官答花花貎蓬心心长绠短短兵相接接连不断断长补短短垣自逾逾山越海海阔天高高谈阔论论列是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兰赠药药到病除除奸革弊弊衣蔬食食少事繁繁文缛礼礼为情貌貌似强大大而化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书明理理直气壮壮气凌云云树遥隔隔墙有耳耳目众多多多益善善罢罢休休养生息息事宁人人心惶惶惶恐不安安然如故故人之意意往神驰驰魂夺魄魄散魂消消息盈虚虚己受人人自为政政由己出出将入相相逢狭路路叟之忧忧公忘私私心自用用智铺谋谋道作舍舍己就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迭嶂层峦

英文翻译

Come back to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