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丹圣药 [ líng dān shèng yào ]

基本释义

灵:灵验。非常灵验、能起死回生的奇药。比喻幻想中的某种能解决一切问题的有效方法。

详细释义

【解释】:灵:灵验。非常灵验、能起死回生的奇药。比喻幻想中的某种能解决一切问题的有效方法。

【出自】:元·无名氏《玩江亭》第二折:“灵丹妙药都不用,吃的是生姜辣蒜大憨葱。”

【示例】:直到现在,还有不少的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上的某些个别字句看作现成的~。 ◎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比喻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好方法

出 处

元·无名氏《玩江亭》第二折:“灵丹妙药都不用,吃的是生姜辣蒜大憨葱。”

近义词

灵丹妙药

成语接龙

药店飞龙龙多乃旱旱魃为虐虐老兽心心织笔耕耕耘树艺艺高胆大大才榱盘盘马弯弓弓调马服服低做小小恩小惠惠子知我我黼子佩佩紫怀黄黄金时代代马依风风雨不透透骨酸心心贯白日日转千阶阶前万里里通外国国破家亡亡猿灾木木梗之患患难之交交臂历指指东划西西方浄土土扶成墙墙风壁耳耳鬓厮磨磨砻底厉厉行节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乱人意意气扬扬扬风扢雅雅雀无声声价百倍倍道而进进退为难难以置信信口开呵呵欠连天天地诛灭灭景追风风行草偃偃鼠饮河河鱼腹疾疾声厉色色色俱全全力以赴赴汤投火火烛小心心心相印印累绶若若离若即即景生情情急智生生功止过过桥抽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只形孤孤苦零丁丁一卯二二分明月月下老人人来客往往古来今今非昔比比权量力力所能及及第成名

英文翻译

a remedy for all ills